close
一個多月前開始構思給男友的生日禮物

原先想做一本 點點印 的 "隨手翻"

(請參考官網:點點印 隨手翻)

不過後來想想 我跟男友的照片不多 恐怕湊不到最少 20 頁照片

於是想改畫畫好了 把我跟他之間相處的一點一滴畫下來

再交給點點印印出一本隨手翻 就當做一本繪本

可是想了一下 隨手翻印出來的是亮面相紙

繪本用亮面很怪 背面還有 Kodak 字樣煞風景 再加上他要好多個工作天

在諸多不滿意之下  "點點印" 這個方案就從我腦海裡刪掉了

我決定一切都自己來!!!



--------前情提要結束 進入本文分隔線-------------------




首先 我拿我慣用的 50K 兩孔資料卡當畫紙 (size大概等於 4*6 相片)



把有孔的一側割掉 這樣四張拼起來大約等於 A4 不割的話比 A4 大一點

接著花個幾小時把我要畫的內容一次畫完 就拿去朋友家開的影印輸出店掃瞄

一次就是掃四張 (等於一張 A4) 等於到時輸出時也是一次印四張 比較省錢~

我掃 600 dpi 掃成黑白 而不是灰諧 

因為黑白是非黑即白 灰諧的話我還得調對比讓他變成黑白

這樣就會多一道工浪費我精力 兩者差別如下:




接著 把掃好的圖檔帶回家 把圖切割開來

因為一張圖檔 A4 裡有四張圖 我把它們一張張分出來

然後開小畫家編輯

舉凡臉畫歪的 圖案畫錯的 字寫錯的 距離沒抓準的

還有紙張的邊邊或灰塵屑屑也被掃進來的 一併用小畫家修改完成

各張圖都搞定存檔後 打開 word 去版面配置把上下左右的邊界調成 0

如果它說會超過邊界或什麼鬼的提示 一律忽略它

設定好邊界後 在 word 內畫一個 2X2 的表格 把表格框拉到最大

大到佔滿整張紙 然後再設定 "平均分配欄寬列高"

這樣 word 頁面看上去就是四格均等的格子了

接著把剛剛畫的圖一張張擺進格子裡 拉到最大

要等比例拉大 不然圖畫會變形 都擺好後 就把表格框線設成 "無框線"

如果不設成無框線 到時輸出就會印出那些線




因為我大部份是黑白輸出 只有少數幾張的細節有上色

所以要上色的那幾張集中在同一頁 這樣只有那一張是彩色輸出 其他都黑白

還有要注意 輸出時 紙張四周會有列印邊是會印不到圖的

所以如果擺滿版的話 四邊會有一點點被切掉印不到

不過因為我是做繪本 除了塗鴉以外的部分都是留白 這點對我倒是沒影響

還有 圖檔左邊都有刻意多留一點白 要預留裝環的空間






圖檔都搞定後 就到書店買紙

朋友的店裡也有紙 但她說我可以去挑自己喜歡的紙

但輸出有限制要在 250 磅以下 平整的紙

封面的話 若沒有要印東西則不限磅數 多硬多厚都沒關係

但最好不要瓦愣紙那種 怕打孔會不平整

於是買了 190 磅純白的道林紙當內頁 霧面膠片當最外層

封面則是看中印有 Happy Birthday 字樣的美術紙 很應景

只是有黃白兩色 天人交戰了很久不知道該用哪一種



雖然本人私心偏愛白底 看起來比較氣質典雅 但不知男友會喜歡哪種

於是某天旁敲側擊了一下

我:今天的雲好可愛喔 被夕陽照成黃色的耶

  你覺得黃色的雲好看還是白色的雲好看

男:什麼黃色的雲! 那是被太陽照才會這樣好嗎

我:我知道啊 我只是問你覺得黃色好看還是白色嘛

男:什麼黃色白色啦!

我:吼~ 你就跟我說你比較喜歡白色還是黃色嘛 (小怒)

男:當然是白色啊! 就跟我一樣純潔嘛~

我:屁啦 那才該用黃色吧 = =

最後封面終於決定下來了 XD




把買好的紙及修好的圖檔帶去輸出店

全部輸出 → 裁切成四等份 → 裝環

大功告成了!!!!!!



成品看起來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完美




霧面膠片也很有質感




白色這張的封面紙質很棒 白底跟黃底是不同一種材質

選白色真的是比較有 fu




內頁雷射輸出的感覺也很棒




內頁雖然只有 22 張 卻不會整本看起來很單薄

因為 190 磅的道林紙也很有一個厚度



帶著成品回到家 手邊有自黏透明塑膠袋 size 裝進去剛剛好

再用手邊不知道擺了幾年 (?) 的綠色手揉紙做一個紙袋




因為驚喜都藏在本子裡 所以外面的包裝我偏向簡單就好




而且本子用自黏塑膠袋裝起來後

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外面賣的小筆記本一樣 我最喜歡把禮物拿來偽裝騙男友了

果然送給他時 他打開來一看到 連塑膠袋都還沒拆開 就說

"我又沒有在用這個 妳送我筆記本幹嘛"

但拆開後就讓他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好~ 來計算一下成本吧!

我總共印兩本 一本送男友 一本自己留著


畫圖掃瞄 20 張 = 10 元 ( 20 張圖等於 5 張 A4,5張 * 2元)

內頁用 190 磅純白道林紙 12 張 = 24 元

封面用 白底Happybirthday *2 張 = 10 元

霧面膠片 1 張 = 5 元

          ┌黑白輸出 5 張 * 2份共 10 張
這三部份共 150 元→ │彩色輸出 1 張 * 2份共 2 張
          └裝環 * 2本

10 + 24 + 10 + 5 + 150 = 199 等於一本才 99.5 塊錢

心意 = 無價 XD




同場加映去年的生日禮物 → 正片禮物






作法板上就有很多了不贅述 只是包裝時一樣做回原包裝

所以當初拆底片要用時 盒子拆得很小心 為得是將來要原封不動的包裝回去

果然當時男友收到時也說了一樣的話 "妳送我底片幹嘛啊!!!!"

XDDDDDDDDDD










YA~ 打完收工 下台一鞠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